人資的疏離感

時常聽到非人資的朋友評論他們身邊的人資,要嘛積極熱情,要嘛冷冰冰。有時好像有幫同仁要點福利,更多時候更像資方的傀儡?

其實人資工作有個最基本的原罪:試圖中立

例如,當招募時,人資如果試圖給予新夥伴更好的條件,其實對現有的同仁是不公平的,但一律回絕新夥伴的要求,會不會讓人覺得冷冰冰公事公辦?

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,當人資新手,滿腔熱血的投入人資工作,試著討好每個接觸的個案時,他的立場就會不停的搖擺,討好每個人通常意味著每個人都得罪了⋯⋯

更麻煩的是,「時間差」,人資工作常常會讓人資跟其他同事處在不同的時空。

例如,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同事要離職,人資可能很早就接獲通知,跟主管一起使盡渾身解數挽留,來來回回很多輪,最後那一刻同事跟其他人宣告要走時,在其他同事震驚、不捨、離情依依的當下,人資通常只剩淡淡的微笑。

又譬如,某季發放獎金的預算跟同仁預期的偏離很大時,通常人資在第一時間已經預期到同仁的失望反應,所以會想方設法的挪移資源,或是至少想個舒服的溝通方式,層層匯報主管同意後,最後一刻公告,在同事哀嚎遍野的當下,人資通常也只能淡淡的微笑。

所以當人資工作做久之後,通常會有兩種職業偽裝,一種是帶上中性面具,凡事依規定;另一種是帶上熱情面具,假裝很熱情,但其實跟誰都交不了心(心傷久了,心門也就關了)

但偶爾會遇上,始終保持樂觀、熱情、雞婆的專業資深人資,通常新創產業需要的就是這種,才能把經驗當字典,每天用新的眼光、心情展開工作⋯⋯

三不五時迴盪在腦海的是,第一任老闆的叮嚀:用初心,走永遠的路… (台語)

人資工作,需要一種信仰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