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上推舉,向下引導,不管是不是主管,都可以有更好的發展

凱文剛剛升任主管,大家都恭喜他過去的努力終於得到肯定,當他看著手中的晉升單發愣時,他老闆只是握手恭喜,要他之後好好努力就送他離開辦公室。眼前晉升單上的數字真的沒寫錯嗎?感覺事情多很多,錢卻沒增加多少?

望著面前雙排辦公桌,昨天還是同事的一群人,面上的表情好微妙,有沒表情的,也有看起來不服氣的,尤其是那兩個比他資深很多的同事,他到底帶不帶得動啊?

凱文只好硬著頭皮開口:『…』

專業個人貢獻者

這是一個企業內部常有的職務類別,代表對方已經在所屬領域非常的專業,但不適合帶人,就會賦予他『專業個人貢獻者』,隨著年資、貢獻累積,一樣可以加薪,走一條跟管理無關的職業生涯。而實務上,如果組織無法給新升任的主管足夠的培訓,能夠順利帶領團隊的磨合期會非常長,失敗的機率也不低,最後又從主管職轉任專業個人貢獻者。其實大多數人都有成為主管的潛力,但沒有適當的培訓就升官,我們稱為揠苗助長,對當事人的信心打擊也是非常的大。那有沒有什麼,是可以快速成為好的主管的秘訣?

一人得道雞犬升天

我們先回頭來看,如何有機會晉升主管職,通常在組織中,有主管職缺空出,內部人資應該都會協助高層主管,列出一份合格清單,請高層決定要晉升哪一位。所以重點來了,升主管,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,是上面挑選的!上面挑選的邏輯是什麼?除了『關係』之外,其實高層本身也有 KPI 需要達成,位階越高,通常需要達成的目標就越模糊,正常情況下,高層挑選的,是最可能替他帶領團隊,實現高層掛心的那些目標的人選。簡單說,高層會晉升那位最會幫他做事的人上來。

升官、加薪最快的方法,就是讓主管升官、加薪

這有點像是一個輪迴,你上頭的主管升職越快,他轄下一樣需要拉拔班底上去,繼續幫他做事。主管的績效越好,他越快晉升,幫他做到這一切的你,就越重要,他越離不開你,就會想辦法留你在身邊,俗話說的,上頭吃肉,你喝湯。甚至他跳槽,也會記得幫你談一個好位置,整組人一起跳,他的績效才能保持下去。當你做得到讓主管倚重你的時候,至少你上升的道路是比較明確的,然後,你還有餘地選擇是不是跟著這個主管。

挑選的標準

這還是一個輪迴,主管挑人看重對他有沒幫助,其實你也是,主管如果只是無情地利用你,對你的幫助不大,一但有機會換老闆,相信你也不會留念。所以想成為合格的主管,第一要務是,體現你對部屬的價值!所以人資建議新手主管的第一步,通常都是把部屬的履歷表、歷年培訓、升遷、考核紀錄看一遍,每個人面談一次,那面談什麼?

初次面談該注意的細節很多、技巧也很多,但我們這邊先聊最重要的:『傾聽心聲』、『確立願景』

前面掛胡蘿菠,後頭皮鞭備著

  • 有效傾聽其實是一件技術活,需要足夠資源的培訓跟演練,對新手,建議『坦承』是打開心門的訣竅之一,自己先打開心門,對方的訊息才傳遞的進來
  • 確立願景分三的部分,首先,確認公司的願景是否如實傳遞?其次,主管本身的願景是否可以鼓舞追隨者?第三,部屬本身的願景在公司是否有機會實現?

 

主管自己就沒願景

這個是常發生的大問題,建議比較快的做法:

  1. 找業界前輩請益
  2. 找直屬主管請益
  3. 找職涯顧問請益

 

很多人升主管前一路埋頭努力,身邊的人走的走、散的散,莫名的就被點名當主管,其實內心對職業生涯從來就沒有認真想過,這真的很正常。但,就像我們挑選工作、挑選公司一樣,如果公司沒有願景、前景(錢景),怎麼會讓你想要加入呢?所以,身為主管,你的第一要務,一定要有『可以打動人心的願景』,也需要是你轄下團隊有機會貢獻、一併實現的目標。就算沒有,也要掰一個出來,然後在部屬面前深信不已。這會讓你成為聚光燈,吸引有一同理念的部屬跟隨你,一同實現目標。

站在風口上,前面有人拉,後面有人推,豬也能飛上天

職業生涯遠比馬拉松要長遠的太多倍了,除了挑選,對的產業、公司,試著站在趨勢的前端,站在風口上之外, 努力的推舉直屬主管,過關斬將快速建立功績之外,還要引導你的部屬,凝聚產值,帶給你功績,給你推力,這樣才能夠事半功倍

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

助人,人助,天助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