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覓夢幻工作?你應該自己打造!

世上總會存在那一份夢想中的完美工作,滿足你所有期望條件,讓你充滿動力每天迫不及待地投入,可惜大多數人都遇不到,為什麼?

資訊落差

能取得資訊的管道不足,就算有這樣的工作,開立了職缺,你也不會知道。還有更多的情況是職缺本身揭露的情報有限,就算出現在你面前,你也不會發現。常常開立職缺時,對外發布資訊的人資其實知道的很少,想要招募的主管沒時間好好寫清楚招募條件,一連串的資訊不足的情況下,職缺公告中的內容跟實際上的偏差可能非常大。這時候最好的解方,就是釋放「資訊收集器」,幫你收期真實有效的資訊,再架設「情報過濾器」,排除非相關資訊,只讓最貼近的資訊送到你面前。該怎麼做?

程序落差

職缺產生的程序,好比一條流水線,能卡到最上游,機會才是最大的。實務上,職缺發生的流程常常長得像這樣:

  1. 業務上發生痛點無法處理,主管會先想想有沒現有的人可以兼任?(團隊消化)
  2. 探尋別的部門是否有人可以借調(組織資源調度)
  3. 外包,看看請人處理要花多少?(短期可以外包,長期需要的話就會變成職缺)
  4. 準備要開缺,先請人資發布內部資訊,看看公司內部是否有人選?(開放內轉)
  5. 主管先想想身邊是否剛好有能夠勝任的人選(內部推舉)
  6. 問問團隊,是否有認識合適的人選(員工推薦)
  7. 主管花時間寫下職缺內容及條件對外招募(正式公開)
  8. 請獵頭幫忙找(這通常是很 XX 的情況了)

一般來說,真正好的缺,大概到第 4 點,就有一些人可以挑選了。工作環境優良、福利好的工作,員工本身滿意度很高的話,第 6 點員工內部推薦人選進而錄用的機會非常高。而一般外部人士需要一直等到第 7 點,才有機會看到這個職缺,這種情況下,遇上好職缺的機率高?還是火坑的機率高?

個人品牌的優點

如果平時有多建立業界人脈,多貢獻開放資源,多參與專業頂尖人士聚會,讓周圍聚集一些對你有正面印象、也清楚知道你擅長什麼的朋友,當這些人遇上難題覺得你能幫忙時,就會來找你,萬一需要招募人手,也會先想到你。所以花時間建構有效的個人品牌是最有效遇上夢幻工作的方法,讓別人成為你的資訊收集器,人越多收集資訊的範圍就越廣,讓別人成為你的情報過濾器,把最適合你的資訊送到你面前。因為有這樣的功效,煩人、費時、花錢的經營個人品牌,才會讓你覺得值得去做

專家、高手、大神

當能夠在某個領域做得很好,獨力解決特定難題,別人就有機會認可你是專家。當能夠長期、持續、穩定的展現出專家能力,而且深度、廣度不斷延伸,別人就有機會評價你是高手。當能夠保持高手的表現,還能有餘力貢獻給社群、分享前沿知識、協助別人解題,不斷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堆疊知識、技術的進展,這樣的大神,很少聽說需要去找工作的,通常是別人常常來請教他,遇上有緣的才會讓他想加入

打造自己成為大神,讓夢幻工作來找你

偽大神

成為大神,除了需要天份、努力加上運氣之外,也需要時間的堆疊,對大多數人來說有點遙遠。但在高手與大神之間,還有一個「偽神」的階段,利用複合型的能力,讓別人高估你的實力、欽佩你,擴大你的影響力與人脈圈子。例如你已經在某個領域達到高手等級之後,剛好還是抱石愛好者,那麼在抱石圈的朋友中,你就很有機會被認為是原本領域的大神,覺得你很厲害(雖然分辨不出來),但有好的機會都會想到你。同理,在專業領域之餘培養專長、興趣是非常有意義的,可以是打球、登山、長跑、攝影、跳舞、重訓、電玩…等,但請記得,一定要是時常聚會,有機會累積人脈的,才是有效的、能讓你成為偽神的業餘專長

最有價值的珍寶就在面前海洋的某處,就等你下定決心啟航,打造自己的班底,開創屬於你的冒險傳說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