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脆弱

這名詞來自很有名的書『黑天鵝』的作者續作,主要提出了很有趣的分類:脆弱、無關、反脆弱

脆弱類:總有機率會發生問題的,就是脆弱類,所以人們習慣製作各種SOP避免危害再發生。例如:911之後的飛安檢查、投資賠錢後的評估分析清單、用人失誤後的面試必問題… 等等。人生大部分發生不可抗的事件,人們習慣用脆弱類的方式去解決,不斷巨細彌遺的防堵風險,企圖掌控未來…

無關類:他強來自他惡,清風拂山岡。金融股大跌,傳產不一定有事。A產業業績下滑,B產業的業績可能完全沒有影響。就像中國傳說中的鳳凰,人們來來去去,王朝起起落落,不死鳳凰固定5,000年自焚重生一次,無關乎人世間是是非非

反脆弱類:風險發生了,反而變成贏家。像是投資中的反向期貨避險,或是股市大跌時剛好空手

反脆弱的概念,提醒大家,面對隱含的風險,去完整規劃試圖把風險降到最低,是脆弱類的反應方式,也是大多數人慣用的方式。但如果有機會,建構反脆弱類的機制,其實才有機會善用黑天鵝,成為未知風險發生時的贏家

在人資領域,有一個績效考核的案例,曾經某單位的同仁,績效考核不到2(標準:3 / 滿分:5) 正常來說就是啟動 PIP (績效改善輔導計畫) 這是一個痛苦的流程,當事人不願意、直屬主管沒經驗、人資扮黑臉… XDD 三個月後,沒顯著改善,主管礙於人情又延了三個月,還是沒改善,怎麼辦? 他老兄命硬,剛好遇上忙季,大家都忙,就,一年過去了…

第二年,他考績又是2,甚至主管想給 1了,請問人資該怎麼辦?這一次他老兄比去年更沮喪,自己也知道事不可為,也猜到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… 我人資老闆佛心大發,親自下海懇談,好好的陪他做 PIP 時時跟催,直攻關鍵 KPI ,努力半年後,同仁的主管居然反饋說同仁改變很多,隔年績效跳升到 4,從此多年後績效大多在 4 沒低於 3.5過… 這算不算神蹟?我個人覺得是,超神~

但更神的是,該同仁從此變成部門的標竿,充滿熱情、積極,一但遇上其他同事表現不佳時,大家都會想起他脫胎換骨的轉變,結果該單位的平均離職率下降、員工滿意度上升、客戶滿意度上升、營業額上升、利潤上升!

從此,該同仁就成為『反脆弱』,當同事績效考核差,本該擔心工作不保時,反而充滿鬥志,想成為下一個典範,不服輸!

這就是人資在建立團隊績效、文化上,一個很成功的反脆弱案例…

另外在商場上麥肯錫最典型的強項,善待所有離職同仁,寬廣的離職人脈轉化成源源不絕的業務委託案來源。這也是把離職變成營業額,很成功的反脆弱機制…

不斷試著建構『反脆弱』,等候黑天鵝帶來豐碩的果實~ 今晚吃雞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