懂犯錯,提高競爭力!

圍棋,是一種蠻多家長喜歡送小朋友去學習的興趣,圍棋教室塞下十幾個小朋友,認真專注對弈的時候,真的是既可愛又讓家長覺得安心,贏棋時候的歡心喜地,跟輸棋時候的懊惱傷心,都可以讓家長秀存在感。想要讓孩子喜歡下棋,第一個關鍵就是教會他接受輸棋,常用的方式就是陪他覆盤,一步一步重來,看看有沒有更好的下法?有沒有想漏的地方?知道是哪裡犯錯,輸了這盤。贏棋有時是實力,有時是運氣,但越專心覆盤的孩子,棋力進步得越快

孩子成長的過程也是,光使用考試分數來衡量實力,對實力的提升幫助並不大,檢討失分的原因,下次不要再犯,反而更能夠扎實的進步。錯誤可以增長大腦!重新定義犯錯,讓孩子更喜歡數學 這裡也提到『有學生犯錯是好事,因為他們正處於努力認知的階段,他們的大腦在放電與增長。分享並討論錯誤也是有好處的,因為只要有一個學生犯某個錯,也會有其他人出同樣的錯,所以讓每個人都重新思考錯誤是非常有幫助的。』

在公司的組織文化中也是,有遇過在關鍵時刻出錯,卻膽顫心驚不敢被發現,怕被主管、同事貼標籤,從此黑掉,所以默默地加班努力的偷偷地彌補回來,就怕影響到考績或升遷?

其實在組織中,最有效的競爭力成長,正是來自於單一員工犯錯後,總結檢討出的經驗,分享讓其他員工在未來可以避免再犯。有時當下的失誤,會讓員工擔心受怕,但下一次其他人再犯可能嚴重到影響公司的經營

營造讓員工開心犯錯的環境?那公司可能更快的倒閉…

最好的方式,還是營造透明開放的溝通環境,強調分享經驗的重要性,主管帶頭感謝員工,願意坦承錯誤並分享給大家一同成長。這裡面有三層用意:

  1. 犯錯還是要緊的,不能輕忽
  2. 錯可以犯,但要找出對等價值
  3. 做對,是過去累積的實力,做錯,必須轉化成未來的實力

 

TED 演講中有一個公認的成功套路:『英雄之旅』,英雄的關鍵:克服內心最大恐懼!如同Joseph Campbell 所說的:「你最不敢踏足的洞穴中,就藏著你所尋找的寶藏(The cave you fear to enter holds the treasure you seek.)」

從犯錯中學習,提高實力,踏上屬於自己的英雄之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