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給了多少錢,讓你忘記了理想?值得嗎?

左手哥55歲了,整天等著退休,沒事就巡巡車間,指導一下班頭怎麼排班,也順手摸摸陪著他30多年的生產線輪機。話說他的右手也是當年為了趕工,不小心傷到,但也帶著大家完成任務、準時出貨成功,這功績讓他叨叨念念了好多年。左手哥總說他是被紡織業耽誤的藝術家,小時候,鄉下地方到處都美,他喜歡背著畫箱到處寫生,沒想到二技畢業鑽進車間後,天天輪班直到現在,就沒再拿起過畫筆…

靈貓、忠犬、迅猴、隱身鼠

企業內部員工的屬性大體可以分這四種:

  • 靈貓:高傲、自主意識強、技能在身,每家公司都只是暫居地,隨心情穿越不同公司
  • 忠犬:對公司抱有忠誠,任勞任怨,主管換再多,還是甘願聽命行事
  • 迅猴:跟風一樣來去,變化無形,有沒本事不知道,但掌握權勢的時候就會膨脹成金剛,失勢的時候,變成點頭小弟
  • 隱身鼠:藏身在企業各個角落,存在感低,默默地完成一些,不太有人知道,但必須要有人做的工作

 

通常新創的公司,80%以上都是靈貓,各有本事,希望闖出一片天,但情況不對,大家鳥獸散的速度一樣快。公司經營久了,忠犬就多了,專注做好上級指派的工作,有些也會轉變成隱身鼠,默默的成為公司運轉的零件。公司越大,忠犬跟隱身鼠的人數比例越高,其實代表公司創新能力的下降,慢慢固化只擅長做某些事,也讓迅猴有了出場的機會,不管會不會,先指手畫腳一番,看看有沒效果。

你是靈貓還是忠犬?

當隻靈貓,老闆好、心情好就留下,技能在身,保有移動的自由吧!

還記得自己的理想嗎?

時間是最強的磨盤,磨去一個年輕人的銳角,打磨消去當初的熱忱跟理想,工作久了,難免習慣於安穩,每天做著習慣、可以預期的工作,每個月薪水、獎金穩穩地入袋,漸漸靈貓也會落地變忠犬,開始喜歡安逸的生活,誤以為公司會永遠一樣的好,直到哪天發生萬一,才發現已經失去競爭力,很難找到下一步。未來的職涯非常漫長千萬不要停留在舒適圈當你隨時準備好異動,掌控權才會在你手上。

該怎麼做?

對個人的建議:模仿種子,成長茁壯

人們常說,阿里山的神木,從種子落地的那一刻就決定了。我們的職涯也有機會,比如你一畢業就被 Google 錄取,在 Google 只有20 個人的時候加入,然後一路打拼15年,那你也會是人人景仰的神木。可惜機率不高,大多數人遇不上,那怎麼辦?其實種子變大樹,還是有穩定的路程可以依循,先要把種子放在濕潤的培土,一小盆幾個種子,發芽長大之後,要移盆到大一點的地方,樹根才有繼續生長的空間,樹根扎越深,樹幹才有機會長得高。不斷的移到更大的盆子,直到適合栽種入大地。

工作、職場也是這樣,從你選定的那份、或現有的這份工作,盡可能地吸收養分、去建構你的技能、專長、經驗,直到這環境對你來說已經飽和,那就要考慮移到下一個環境,識貨的老闆會幫你升遷,或是換去更適合的項目,不然的話你就必須主動爭取轉調到對你有幫助的新單位。萬一主管沒給你空間,你也沒辦法內部轉調,那就要看準時機主動換公司、工作。

平時也要多評估身邊的同事,如果你處在的環境,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是忠犬、隱身鼠的話,自己要有強烈的危機感、警覺心,必須趕快磨鍊出新的技能,隨時準備主動換工作

對主管的建議:殘忍的慈悲

確實,組織中就是需要忠犬依照公司政策堅定前行,也需要無數的隱身鼠默默奉獻,但請不要把他們當免洗筷,請定時給他們挑戰,逼迫他們接受舒適圈外的專案,輪調也好、外訓也好,必要時提前資遣他們,在還有能力在外面謀生的時候,放他們自由。因為主管的消息比較靈通,公司有事你可以跑得快一點,而他們可能就跟著船沉下去了。

當一個「好人」主管,蠻多人喜歡的,但想當一個「好」主管,就需要肩膀、勇氣、智慧,做對的事!

對老闆的建議:養一隻獵鷹,勝過一群家犬

讓你的組織中,靈貓越多越好,雖然他們隨時有可能離開,但他們技術夠強,用你的胸懷、願景吸引他們,打造一個讓他們舒服的環境,一小隊頂尖高手,抵的上一大群只會聽你指令做事情的部屬。即使他們離開了,也讓他們帶著你真切的祝福出去,市場就在那,之後還有很多互相合作、互通資訊的機會,如同麥肯錫成功的校友哲學

人生如追劇

未來的職涯非常漫長,貫穿一生的還是你的生活、你的嗜好、你的理想。工作?只會是一段一段,如同不同的連續劇,當這段上演時,也許很精彩,但這段工作總有結束的一刻,然後邁向下一段,就像追劇一部接一部。讓你的生活、嗜好、理想引領你,在不同的工作中淬鍊他們,讓你的生活越來越精彩、理想越來越接近!

胸懷理想,身懷絕技,暢遊人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