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趣?熱情?驅使你前進的是什麼?

在人資工作上,面試時必問的問題之一:你的興趣是什麼?企圖透過內在驅動力去猜測職務適配性…

投資上其實也是,核心團隊真正內心的源動力在哪一樣是重要的評核指標

更別說個人規劃職涯時,周遭的人也會一直提醒你這一題…

但,興趣、熱情真的是邁向成就的最重要因素嗎?最強大的、最本源的自我驅動力是什麼?

匱乏,其實是一個無比強大的武器!

很喜歡「夜巡者」四部曲裏面的設定,最強大的魔法師是因為他能驅使最多的魔法能量,但不是因為他擁有最多,相反的是因為他缺最大。好像平靜的大海中間海底突然出現深淵,越深產生漩渦越巨大。「夜行者」的設定裡,產生魔法能量的是普羅大眾的凡人跟其他生物,不過因為能量很穩定,所以不會波動,凡人才是凡人。若其中出現一個異類,自己無法產生能量時,他就會變成那個海中的深淵,四周凡人產生的能量會向他蜂擁而來,這個能量的流動,就是他能操縱魔法的本源。所以越缺乏、缺點越大的異類,反而變成越強大的魔法師。

其實人生也是,當你越安於現況,就越沒有動力。如果一群安於現況的人群中,出現一個極度匱乏,不安於現況的人,那他反而有最大的動力,去改變、去掠奪資源

健美先生、知名演員、前加州州長阿諾先生,小時候也極度匱乏,所以才能驅使他不斷的努力去擺脫那些情境

一直以來,每每能夠燃起我的熱情、充滿動力的最好方法,就是不斷提醒自己最慘痛的那些回憶,越痛、越有動力

有句話說,因為不完美,才有機會變完美

我一直很珍惜那些刻骨銘心的過去,那也是我面對未來最大的勇氣與動力!

就像麥克阿瑟將軍說的,如果再有一次機會他還是會選擇就讀西點軍校,但他絕對不願意再有那一次機會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