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題目:平常休閒時的興趣/嗜好是什麼?

這一題對於老練的面試官,可以用在面試過程不同的時間點,目的、效果也都不同。我自己最近這幾年習慣放在最後問,可以讓面試者聊聊軟性的話題,沒有壓力、沒有對錯,讓整場面試結束在皆大歡喜的情境下。

就這樣?當然不是…

其實這題的鑑別度超高,尤其是人格特質相關的軟特質,都有機會從這題收集到事證。但切記,這題屬於反向驗證類的題目,意思是,沒有所謂答的好,可以加分,但容易答不好,協助團隊剔除文化風格不適合的人選… 整段應該控制在 3–5 分鐘,最精彩時結束:「結語 — 希望有機會成為夥伴時再聽你多聊聊…」

通常這題丟出去,接球的情況有兩種,『不想聊、聊不出東西』,跟『很會聊』兩種

除非是遇上技術大神,不然不想聊的,通常就代表不適合:
1. 沒有興趣的人,常常意味著時間規劃不佳,企圖心低,實現願景的執行力低
2. 或者是防備心非常重,高度自我中心傾向
3. 或面試尾聲,對該職務的興趣不高,即使看到送分題,也不想把握

這題要造假偽裝的機率不高,一來輕鬆好聊,二來業界真的有不少主管只錄取特定興趣的人選,萬一造假沒猜中主管的期待答案,反而更糟…

例如,之前協助某金控交易室的主管,招募交易員時,主管必問:打不打麻將?德州樸克?賭不賭?賭性不堅強的不錄取

這題有幾種典型的辨析點,當人選面試中一直強調團隊性很強,然而平常的興趣大都是個人可以完成的,跟他人沒有互動,這就有點值得深入思考…

當人選一開始,回答某個興趣,細部追問,根本就不常做這件事,了解的也不多,那通常表示迎合他人的傾向過高,也需要近一步確認壓力大的情況下,會不會陽奉陰違…

當人選講述自己的興趣,卻感覺不到激情/火花,通常講的不全然是事實,不然就是溝通表達能力不佳…

相關變化案例很多,如果面試時有做筆記,當新夥伴報到三個月後,再回頭對照,通常會有新的體悟,非常有趣…

人資夥伴也可以拿來當迎新的方向之一,幫新同事跟有同好的夥伴多認識,加快入職適應期

你平常的興趣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