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贏得信任就向虛假的溝通說不,幫胡扯上把鎖!

在陌生的場合中,想要快速打開話題讓大家聊得開心,大家來胡扯吹牛一下吧?場面活絡比較重要嘛!有遇過類似的場景嗎?從熱鬧、但陌生的活動中回家後,隔天醒來,對那位昨天貌似聊得很愉快的人,還剩下多少印象?取得你的信任了嗎?值得繼續往來嗎?

在暢銷書 On Bullshit(2005) 中,作者甚至認為「胡扯」比「說謊」更糟,更浪費社會資源。作者認為:按照世界本來的樣子去理解世界,是我們作為人的責任和義務。

胡扯的本質:空洞的言辭,沒有實質性的內容,而且不關心真假

問題是人們還是三不五時會胡扯啊!為什麼啊?因為胡扯會讓說話的人放鬆、覺得釋放紓壓,或是解除危機,通常胡扯會發生在這幾種情況:

  1. 對談話內容的真相態度不嚴謹,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感受
  2. 為了讓自己的言論給聽眾留下印象,進而有機會鼓動、操弄聽眾
  3.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被迫需要對不感興趣或不了解的話題發表言論

前輩說,人之所以要唸書,就是要有能力搞懂誰在胡扯

胡扯最大的問題是,因為不重視真相,也不追求內容的真實性,常常洋洋灑灑的聊了一堆,當下讓人覺得你很懂,但這世界上有 Google 大神啊!聽眾回頭一爬文,立馬知道你說出的話,有一部分是不可信的。如果對方原本有打算跟你有深入合作的機會的話,他就會開始反思,所有你說出口的話,有那些是真的、哪些是假的。這種情況比說謊更難圓回來,因為說謊是刻意的,你知道哪裡說錯了,必要的時候可以回頭更正。但胡扯?講了一大堆,還記得亂說過哪些嗎?還有機會回頭更正嗎?

所以幫胡扯上把鎖吧!

讓胡扯留在私下、在不重要的場合、跟不打算再相遇的人聊天時使用,畢竟邊喝杯小酒、邊胡扯還是蠻過癮的嘛!但其他場合,不一定要嚴謹到字字斟酌,但起碼要知道自己在說什麼,在公眾之間,留下自己一致的形象

胡扯是人的本能之一,但請記得,哪些場合可以,哪些場合不行,不然萬一搞得自己跟政治人物一樣,那就得不償失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