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解開拖油瓶,別再『瞎、窮、忙』

小芬是兩個孩子的媽了,工作上兢兢業業快20年,每天就是工作、家庭兩頭忙,是個超努力的上班族媽媽。今天又是例行的部門檢討會議,看著台上主管口沫橫飛的數落大家哪邊沒做好,小芬心裡只想著還有哪些工作沒做完,希望開完會還有時間趕快完成,然後準時下班。忽然,主管矛頭指向她,小芬百思不解,都已經這麼努力做完他交辦的工作了,那還要怎樣?部門業績不好,又不是她能處理的。難不成公司業績不好,主管開始要趕她走了?

前往成功的路上,『努力』從來不是加分項目

沒有努力,是無法往前,去追逐、實踐夢想。但努力只是基本功,每個人都在努力,光只有努力,無法讓你脫穎而出。除了運氣,還必須要先設定『對的目標』,對著方向往前跑,才會真的前進。對的目標,會讓你一步一步接近成功,錯的目標就像拖油瓶,會讓你一直瞎忙

阿怪,大半夜在馬路上急馳,能讓大學生半夜離開舒適溫暖的房間,吹著冷風直奔雞排店的,當然是女朋友的命令:「我餓了,我要吃雞排!」當阿怪使出舒馬克的絕技甩尾、路邊急停、跳車,不多花一秒的蹬步衝到雞排店的櫃檯,大聲喊:「雞排兩份,一份要切、多胡椒、不要太油、灑點梅子粉、皮不要太厚…」以為可以去隔壁順便買珍奶時,老闆滿頭汗的說:「不好意思,油鍋壞了,正在修,要等一小時,師傅很努力、很努力再修了,可以等一下嗎?」

 

如果,你是阿怪的話,你會等嗎?是不是有『很努力』在修理,你會在乎嗎?

產品無法如期交貨,客戶不會買單,有多努力都不重要

所以制定目標的時候,有需要多少努力不是重點,能否讓產品如期交貨才是

什麼是好的目標

首先要先了解你服務的對象,需要的是什麼?最大的痛點是什麼?針對,痛點直奔的,是最好的目標設定。之前在獵頭公司時,我們有一個「流星落地開發法:精準、直擊、從最高處直落」。當時我們常常遇到,需要開拓新的市場,有時是同一個地區新增服務產業,有時是新增服務地區,最難的是新增服務國家。以開拓新國家來說,當時我們的做法先以這兩的標準選擇登陸的標靶:

  1. 選定高成長、高利潤、高產值的產業,該產業必須有至少7家公司
  2. 選定關鍵職位,薪資最高,接近決策層,至少每家公司設有 10位左右的職位

 

然後我們會逐一拜訪這幾家公司的總經理或至少人資長,真的連不上線,有時會從招募主管著手。為了順利接案,通常的說法會是:「有沒有最難找、最急的職缺?請交給我們,我們剛來整個團隊都可以專心服務,把你們當成 VIP 客戶,我們很擅長 XXX職位,認識不少適合的人選…」

這裡面有幾個邏輯:

  1. 最難,代表對方比較傷腦筋,有機會多簽約一家獵頭,成為我們的客戶
  2. 最急,代表對方是認真在找人,不會找找看看,最後不錄取
  3. 一開始選定的產業,通常是資源相對多,正急速擴張,會比較願意花錢買時間,搶市場
  4. 一開始選定的職位,市場大約就 70 ~ 150 人,這個是一位顧問有機會在三個月內,挖出 80% 人選的範圍
  5. 以上一但順利,就有機會落地,活下來。一但失敗,至少手上的那些人選都很高薪,可能有別的產業需要
  6. 重複這個順序,三輪,大約就快一年。成功就增資擴大規模,失敗就暫時先撤出再另外規劃

 

這個,就是一個獵頭開發客戶、市場常用的範例,也是訂定目標的方式之一。其中,這種方式,解決了什麼問題?『不確定性』

掌控『不確定性』,獲得關鍵影響力

馬雲曾說:「付你薪水,是讓你來解決問題的。能解決多大的問題,就能領多高的薪水」,實務上,很多關鍵問題都在不確定性,能解決,你就能坐穩那個位子。如果是一位計程車司機,至少要能夠在最短時間內讓乘客安全的抵達目的地,交通上的不確定因素他必須解決,是他的專業。一個項目開發團隊,要完成新項目的開發,變數很多,但能夠管理好變數,讓項目如期或提早完成,那他的價值就會很高。以公司的總經理來說,也許董事長給他的目標只有一個獲利年成長20%,能搞定所有不確定因素,他就能坐穩那個位子。

同樣的,你給自己設定的目標,也應該選定那些讓人頭痛的不確定因數,能搞定,你的價值就不可被取代

這其實有點像天鵝在湖上悠遊,表面上看起來很優雅,但實際上雙腳在水面下可忙著呢!

搞定不確定的事務,用真本事,讓成功來找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