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成功,正在摧毀你!

C君是一位專業的高階經理人,三個月前,剛從跨國大型公司的亞太總部跳槽,加入一家小型新創企業。這幾天巧遇,臉色看起來黯淡又沒精神,走路的樣子也心不在焉,跟過去意氣風發的樣子,差別很大。打了兩聲招呼,終於見他抬起頭來,第一句話就是:我飯碗不保了…

成功代表過去,開創代表未來

很多人藉由過去的努力與天賦,好不容易達到了一些成就,然後就此停歇下來,不管外界如何變化,仍舊用他當初成功的模式去應對,這其實是風險很大的一件事。在 C君的案例中,他先前在跨國公司中,從中層一路往上爬,一路過關斬將,建立了一片運作良好的業務模式與優秀團隊。當他加入新公司後,就滿腔熱血的想把他最成功的模式直接套用,立馬就水土不服,反而搞得烏煙瘴氣的。其實,若他使用先前從中層一路奮戰的精神,在新單位,打開雷達收集資訊,當作全新的戰場,從頭再來奮戰一次,結果說不定會截然不同

成功只是中途休息站

不只是個人,企業也是。單一產品可以設定指標,達到就算成功,就抵達了終點站,但整個公司不行。像台灣的某科技硬體大廠,曾經在早期吃下偌大的跨國事業版圖,但緊抱既有的成功,不斷只專注優化原有的成功模式,就好像吃老本,等到市場需求不在、競爭者多、本身無法再突破時,公司整體營業快速下滑的趨勢,很難再挽救。而個人也是,在 打造專屬職業 中有提過多段人生,當你付出努力、發揮天賦,達到某些成功時,可以藉此喘口氣,看看風景,享受一下,但請記得重新再起步,往下一個目標前進。這也是許多連續創業家,之所以樂此不疲的創業的原因,一次成功是因為實踐了當初看好的願景,既然實踐了就讓別人來維護,再找下一個值得打拼的願景,繼續前進

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

小時候有養過蠶寶寶嗎?當蠶寶寶費勁心思地吃下大量蠶葉,在身體中累積大量體液、能量之後,為的就是結繭蛻變,迎向生命的下一個階段。但若有人為的從中攔阻,讓蠶寶寶吐出的絲不斷織在平面上,永遠不能結成繭,那會發生什麼事?就會產生許多蠶絲被、蠶絲布料啊~而伴隨著的,是大量無法蛻變就死去的,全身壓榨的乾小瘦弱的殘軀。你的人生也會因為停駐在成功後,不斷的被抽絲剝繭,不斷失去生命力嗎?有見過因為成功而自滿、自大的公司,一路倚靠唯一的獲利來源,一路走向倒閉?

努力進食,吐絲結繭,蛻變昇華

不要讓成功摧毀你的方法,就是讓不同的成功變成一個一個的點,而你走在串連每個點的那條線上。每當成功之餘,努力吸收養分、資源,觀察下一步的方向,然後大步前行,去嘗試、去開創,然後再次結繭蛻變,迎來下一次的成功,然後再繼續…

鳳凰不死永生的秘訣,在於大智慧、大勇氣,每隔五千年就浴火重生一次

你的成功,也應該如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