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特幣幾小時飆漲20%!應該要多了解?是時候進場了嗎?

今天從中午開始,虛擬貨幣市場好像開始嘉年華會開幕一樣,超級熱鬧!好多人都是被手機的訊息震動才驚覺,疑,怎麼比特幣忽然大漲?其他大部分的主流幣也跟著漲?發生什麼事?

4月2號屬於比特幣的愚人節

在其他原因被挖掘出來之前,目前最多人謠傳的就是這篇 美國SFC重磅消息!通過 BTC 的 ETF,一篇在 4月1號在非主流媒體發布的愚人節玩笑,在24小時之後瘋傳全世界,然後大批買單湧入,大批外部資金推升比特幣。在熊市持續低迷快一年的今天,『遲來的愚人節』應該會被幣圈傳頌好一陣子

比特幣跟你有什麼關係?

區塊鏈技術發展至今,毫無疑問的將永遠嵌入未來人類的世界,成為基礎技術被廣泛的應用。但區塊鏈技術的第一個 POC(概念應用證明)比特幣是否還有價值繼續存在?不應該泡沫化嗎?它又沒有實際價值支撐?在深入的討論之前,至少目前許多通膨劣化的國家中,比特幣已經取代法幣,讓人們願意持有、交易、運用、進而規避風險,像是 『比特幣救了我們一家人」 一位委內瑞拉國民的真實自白』。就算比特幣10年後將消失,那這十年中,是否有投機的機會?如果比特幣未來永遠存續,那現在佈局投資還來得及嗎?

愚人節的黑天鵝

在思考要不要進場佈局一點比特幣之前,我們先來聊聊今天的黑天鵝,今天這件事情除了讓我們度過狂歡、萬幣齊漲的半天之外,很多人都在試著找出原因,找出比特幣飆升的理由,這就是人性本質中的『歸因性』,大腦會不斷試著幫觀察到的現象找一個理由,然後下結論,大腦才會收工,才會安心。所以過兩天,大家就會看到許多很專業的分析報告,告訴你 4月2號事件的來龍去脈,然後很多人會試著寫進交易策略,希望下一次能提前佈局,抓住飆漲的機會。事實是,之後 80% 這些人會因此賠錢,因為這是黑天鵝啊!請大家先忘記今天,昨天的市場是什麼情況還記得嗎?比特幣依舊在上下盤整,度過無趣的、連續半年的、平凡的一天,沒有人能真正的預料到今天會發生愚人節事件,沒有人能真正的預知未來,黑天鵝就這麼發生,不需要理由

如何從黑天鵝中獲利

話說,在今天中午之前,其實自己手上完全沒有比特幣,只有些許的乙太幣,在手機提醒的那瞬間,覺得比特幣來不及追高,當下吃了一點 144 的乙太幣,然後在晚上 151 全部脫手。這其實就是先前提過的 交易 v.s. 投資 策略。想要從黑天鵝事件當中獲利,必須記得三件事:

  1. 黑天鵝事先無法被預期
  2. 黑天鵝會帶來巨大的危害,也會帶來相應的機會
  3. 黑天鵝很容易被事後解釋,然後被歸檔為貌似未來可以被掌控的事件

 

就像今天有一群被爆倉到欲哭無淚的空軍先烈們,一樣有一群像我從中獲利的佈局者。這裡面有一個技巧叫做『啞鈴策略』。啞鈴的形狀就是兩頭大、中間細長,啞鈴策略就是把 95% 的資產佈局在風險極小、報酬穩定的標的,然後把 5%的資產放在機率很小,但一但發生報酬會超高的標的上。以啞鈴策略來說,定期小額買樂透,一樣是一個有效的攔阻黑天鵝的投資策略,但大筆賭博就不是,要謹慎!

進場時機

有人問種樹最好的時機是什麼時候:以前、現在

如果時光能倒回30年,你會想投資可口可樂、吉列、蘋果、亞馬遜…等公司的股票嗎?比特幣的未來還不好說,但請記得,你現在聽過了,也知道有比特幣的存在,如果現在不佈局一點點,真的可以嗎?

投資的世界很精彩,每隔幾年都會有新的主角站到巔峰,你有參與到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