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前必須知道的職涯淡出規劃

時間到了、財富自由了,就可以退休?

職涯的衝刺,越接近設定的退休目標,好比長途奔行鄰近終點線,最後那10米咬牙衝過去,然後瞬間停止轉入退休狀態?以馬拉松來說,越過終點後立即靜止是很危險的一件事,萬一身體調適不過來,當場暈厥都算是小事,嚴重的,心臟都有可能罷工…

在漫長人生的 專屬職業生涯中 要轉入退休狀態之前,需要加入一個過渡時期,讓自己的身、心、靈逐漸轉變、適應,然後過渡到退休狀態,我們需要提前知道、規劃『退休型工作』!

很喜歡電影 高年級實習生 演繹的情境:在經濟無虞、空閑時間無限下,怎麼豐富生活、付出、感激,得到成就?

馬斯洛的人類需求層次 中,當你準備好一切、財富也自由,滿心以為可以退休時,其實正是你最需要『自我實踐』的階段。但記得嗎?你前一刻還在職場上衝刺,周圍都是戰友跟競爭對手,下一刻當你滿足退休設定時,立即轉入退休模式,終止、淡出一切?那種落差,是造成大多數人退休後覺得空虛、生活沒有重心的主因,反應嚴重的還會加速老化、自我退縮,結果變成空有錢、有閒,但生活失去目標意義的空虛狀態…

退休型工作

有一種工作,是你非常擅長,駕輕就熟,而且可以保持人際關係網絡、持續與人接觸的工作,跟雇主說好,每天只上班半天、一週三天,然後只領最低時薪,這就屬於一種『退休型工作』

  1. 有薪水
  2. 工時不到一半,或極度彈性
  3. 重點在與人接觸、聯繫

滿足以上三點,就可以規劃進退休計劃,在你職涯的最後一步,先再去謀求一份新的工作,退休型的工作。做個2~3 年再考慮轉入正式的退休狀態,也有人可以持續轉化在不同的退休型工作中直到沒有體力、精力勝任的前一刻。退休型工作可以是簡單的校園保全、社會大學的講師、企業的培訓講師、演講者、企業輔導顧問,甚至是有提供實質協助的天使基金 LP …等

利用退休型工作作為過渡還有幾個好處:

  1. 有薪水,增加對未來危機的應變能力(真的不缺錢,也可以捐給支持的社企或公益團體)
  2. 有機會反哺社會,傳承經驗
  3. 維持生活步調、重心
  4. 保持社會聯繫,必要時回歸職場的機率較高
  5. 有機會發展出下一波人生事業的高峰

因為在執行退休型工作時,內心深知自己已滿足退休條件,當心裡覺得自由,工作本身就變成一種娛樂、打發時間的途徑。而且因為持續有產出、貢獻,有取得薪水,心裡會自然生成平等對價的判斷,感覺自己的付出是有價值的、被肯定、被需要的,而這些正是『自我實踐』中最關鍵的反饋指標

多為自己思考一點,多準備一點,漫長人生最後一段的退休生活,會是最精彩、最燦爛的一段經歷

退休需要準備、規劃,好比美妙大餐最後的甜點,讓人意猶未盡,心滿意足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