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頭銜,一樣能成為領導者!

曾經跟隨過最仰慕的領導者是誰?他帶你完成了什麼難忘的專案?你學會了什麼?

人生很長,好的引領者在前方引導時,就好比深夜想穿越迷霧森林,有一個熟練的嚮導帶路,無疑的,會讓人更安心、更快速地抵達目的地。所以人們期待領導者可以帶來什麼?不外乎是,更好的自己、快速成長的通道、充足的資源、完成讓人感到滿足的成果。

那該怎麼做,有機會成為好的領導者?

真實之眼

不論透過查理孟格說的『普世智慧』,或是近年流行的說法『臨界知識』,總之,需要組建出相對完整的知識樹,讓你在面對問題時,能夠直指核心,點出關鍵處,針對此設定『關鍵目標』。鍛鍊出真實之眼,就可以協助他人快速的判斷出關鍵點,協助他用最有效率的路徑,直攻關鍵目標。能做到這個,自然他人就會漸漸的倚賴你,你的影響力也會越來越大。在建構真實之眼以前,還有一個替代的方法,在「關鍵影響力」這本書中有提到:

  1. 注意顯而易見的行為
  2. 尋找關鍵時刻
  3. 向表現優異者學習
  4. 注意文化壁壘

用這四個構面去收集相關資訊,進而找出關鍵目標

想不想做?能不能做到?

當你協助他人找出關鍵目標後,會有幾種情況發生:

  • 他根本不想採取行動,不想做
  • 他沒有足夠的能力,想做也做不了

想不想做:怎麼激發對方的動力,有共同的願景,期待達成目標的那一刻?能夠鼓舞對方往前邁進,自然而然他就會接受你的領導。幾個小技巧,包含共情(動之以情)、榜樣(讓他模仿仰慕的對象)、獎惩…等

不能做到:協助他建構需要的技能與知識,推一把往目標走,能讓他成長,自然會感謝你、接受你。幾個小技巧,包括漸進(拆解過程,一步步學習成長)、專家(找來高手傳承知識經驗)、鼓舞(建構樂觀積極成長的氛圍,當他的啦啦隊)

有能力協助陷入困境的人找出關鍵目標、鼓舞他採取行動、協助他建構完成目標需要的能力,這就會讓人願意跟隨你,影響力越大,領導力就越大!

成為領導者不需要頭銜,只要你能協助別人解決困境,達成目標,他人自然會跟隨你!

這也是新型態的企業漸漸採取 網狀組織結構 ,而不用傳統的樹狀組織的原因之一。

真正的領導者,不是被賦予頭銜就會有領導力;真正有領導力的人,無需頭銜,一樣有人追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