邁向成功的路上,學會與運氣相處

有一個心理學實驗,針對抑鬱症的患者,執行工作前訪談他們對自己成果的預期,完成工作後評估實際達成的效果,與抑鬱症患者先前的預期相差不遠。再針對一群正常人做相同的實驗,結果正常人普遍擁有樂觀的預估,而實際成效反而有落差。所以正常的人常常自欺欺人,做得到就是因為努力而得來的?做不到是因為剛好運氣不好?

暢銷書-經濟自然學的作者 羅伯.法蘭克,在另一本書 Success and Luck 中特別研究了成功與運氣的關係

先說個人心得摘要:

  1. 運氣會累加,初期 5% 的好運,後期可以帶來 500% 的超額回報
  2. 光有努力,沒有運氣還是不會成功的
  3. 成功前,要有信念認為自己有能力乘風破浪,達成願景。成功後,要坦誠,努力的競爭對手這麼多,因為運氣,才能有豐厚、超乎平均的回報

運氣會累加

不管是考試、升遷、創業等,當有一個目標在前,你身邊一定會有能力相當的競爭對手,大家都依樣的努力,那誰最後可以勝出?就是運氣比較好一些些的那位。不是說努力不重要、天賦不重要,只是運氣才是最重要、最關鍵的成功因素。好比馬拉松長跑,努力程度不同、天賦高低不同的人群,自然而然就會被拉扯分佈在長長隊伍的前、中、後不同段。在你所處的那一個區塊,既然都是跟你一樣努力、天賦相當的對手,那最後決定勝出的關鍵,就是運氣了。

以職業競賽來說,小學同樣天賦的可能不少?但能被選進校隊,有時需要一點運氣,國小畢業時,校隊打進聯盟最優勝排名?需要運氣,賽場上球探有沒看到你,還是運氣,能否被保送進入全額獎學金升學計畫,還是運氣。因為努力、有天賦的人太多了。最後能夠成為職業選手,那過去一路上,除了必須是最努力、最有天賦,還必須是運氣最好的那一個!但成為職業選手後,跟小時候和你一樣努力、依樣有天賦的好朋友相比,收入可能天差地遠。

光有努力,沒有運氣還是不會成功的

同樣,創業也是,當你研發出一種全面比其他服務好 20%的產品時,會取得多少市場占比?贏者全拿,只有你會留下來,依樣努力研發的競爭對手只能黯然地被淘汰。就像 Apple 一路比別人領先一點點,運氣好剛好切中用戶的需求。就像 IBM 早期需要採購個人作業系統時,比爾蓋茲剛好有機會參與,剛好完成 MS-DOS

如何與運氣相處?

首先要認知到,凡事努力過後,成功是倚靠運氣,失敗除了努力不夠、天賦輸人,那就是運氣不好。所以增強運氣不外乎兩個方式:

  1. 轉移戰場,縮小分母
  2. 創造正反饋

當你試過,還是失敗時,可以先思考怎麼脫穎而出,有沒有競爭對手比較少、你更有天賦、你可以更努力地,別的舞台?縮少分母,那中簽的機率相對會高點。

吸引力法則,平常多扶老太太過馬路,還是有意義的(個人迷信),藉由創造正反饋,多付出,累積好運的可能性。又或是中國文化中說的『功德』,平常多累積功德,無形之中氣場好了,運氣也會跟著好。

運氣難以捉模,但越往金字塔頂端邁進,運氣越重要!祝福各位,好運常存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