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資在忙些什麼?

很多朋友無法理解,覺得不就是安排面試、算算薪水就好?

我個人的理解,習慣回歸到「人力資源管理」六個字來解讀,尤其是這幾年我個人把很多重心放在「資源」這個議題上。例如在現有團隊不斷衝刺的前提下,怎麼抱持速度感,又能夠拋接球,應對人員的增減?

從投資管理的角度回頭檢視,是一個蠻好的作法。定時對公司做估值分析:
1. 分析既有的核心業務 vs 核心團隊人員的估值與關聯性
2. 若要放大毛利最高的 20% 業務(產出最前端20%人員的效能)該做什麼事?
3. 應對公司短、中、長期的營運目標,團隊該如何強化?

每次檢討這三點得到的答案,可以套用回許多實務面上的人資工作微調。尤其是在變動超級快的金融科技新創產業,所有過往的人資作業方式幾乎都失效,又或是無法協助團隊面對不斷變新的市況與腦洞大開的競爭對手,當對手是國際不同的菁英團隊時,怎麼在當下保持團隊「資源」調度的即時性、高效性,就是人資每天在忙的事情。

人資有時就像大型交響樂團的指揮家,面前坐的都是一時之選的團員,但演出當天,有可能臨時有團員無法出席?可能下次演出前有樂手要退休?不管狀況多複雜,演出當天的台下,現場聽眾盛裝危坐,正期待著美妙的音樂演出,身為指揮家,能做什麼?該做什麼?該為下次演出準備什麼?

人資的工作有趣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