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活到最後,寫下傳奇故事

真正的贏家、成功者,是怎麼來的?

在台灣股票投資的歷史中,曾有一種職業風光無限、呼風喚雨,那就是『老師』。成為一個百發百中的老師,早期有個套路風靡台灣:2分法。先在媒體上打廣告,只要來電留下資料,老師免費報一次明牌!收集的資料怎麼用?隨便挑一支股票,發傳真給一半的人,說會漲,再發給另一半說會跌。隔天再挑一隻,一樣發傳真給「前一天矇中」的那一群人,隨機的一半說會漲,另一半會跌。連續來個三輪,雖然名單只剩下 1/8 ,但這群人的眼中,老師連報三隻都中耶!老師神嗎?神!乖乖繳會費吧~

跟著做的,最後還是失敗居多

很多時候,我們看到的都是最後成功的那位,卻忽略了有更多的失敗。曾經美國有位傳奇的登山家,在他老年不再上山後,出書描寫他自豪、傳奇的一生,在節目上的專訪,他跟主持人說,總覺得天生好運,每次都能夠化險為夷,有好多次同行的山友都出事了,他還是平安的下山,所以他覺得自己是天生的登山家,好運永駐。真的是這樣嗎?

人生的挑戰很多,當你付出十二萬分的努力,還是無法成功時,會體會運氣的重要性。但當你以為某個成功的方法有效,想要照著做的時候,為什麼別人可以,自己卻還是不行?這就是倖存者偏差

快速實驗,體會怎麼學習成功

美國數學家烏拉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參與研制氫彈的工作。為了計算一顆氫彈裡面,多久發生一次中子碰撞,他利用自己研究紙牌遊戲的經歷,用紙牌快速實驗積累數據,建立中子碰撞的規律模型。

如何快速吸收別人的成功?不只是模仿照做,而是觀察、吸收他的精髓,建構屬於自己的成功心法?

推薦大家試試 爐石戰記 ,每一場對戰遊戲時間平均 15分鐘,每天玩4次也才一小時。玩遊戲可以轉換疲憊的心情,也可以體會如何 『學習別人的成功』。這個遊戲的牌組有相當的複雜性,要掌握好自己手上的隨機手牌,還要揣摩對手的手牌跟牌組,這就相當於人生中的一個縮影,善用已知的我方資源,去迎擊未知的對手。實驗的方法,是先上網站 HSReplay,這裏收集了各式的牌組,挑一副當前勝率高的,自己去打看看。體會一下,有人可以用同一套牌打到那麼高的排名,為什麼自己不行?不斷學習不同牌組的打法,好比人生中學習不同的成功方法,有時決定的因素,都不是你以為的那些,需要實際多試、多玩、多體會。

模仿成功,通常不會實現,但可以讓你起步快一點

遊戲中學到的其中一點,透過模仿別人的牌組,雖然自己沒辦法一樣厲害,但至少比毫無頭緒,從零開始,會好很多。人生也是,不要太看重別人的成功,也不要妄想照著做就可以複製在自己身上,但學他的優點、技巧,當作剛起步的做法,會讓你比較有頭緒,然後再悉心觀察,建構出自己的一套方法。其實古早的師傅帶徒弟,也是這樣的機制,有師傅帶,徒弟起手會快一點。但最終,如果只是照著師傅的方法做,很難有一樣的成功,需要徒弟找出更適合自己的一套。

人生很長,有時會被困在中途,有時會覺得有如神助,但最後,其實還是比氣長,看最後的舞台上,誰還活著。最後的贏家說什麼,都有道理。所以不要因為別人的成功而貶抑自己,也不要因為困在當下而放棄希望,更不能因為當下的成功而迷失

很喜歡 浩劫重生 這部電影,你永遠無法確定人生的下一秒會有什麼驚喜不是嗎?努力活著,讓自己、自己的公司活著,存活到最後,有權利寫下故事的,就是你!

馬雲:今天很殘酷 明天更殘酷 後天很美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