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,需要勇氣,快速嘗試各種不同的失敗

早年曾經擔任過電話銷售人員,那個年代還沒有個資法,群眾對於電話銷售還沒有那麼排斥,即使如此,依舊是一份難度很高的工作。

工作過程中,最大的困難點是:「內心知道客戶不喜歡接這種電話,但仍然需要先說服自己,能講一通讓客戶有收穫,有好心情的電話」然後抱著客戶一定會開心接聽電話的期待,播著一通一通被拒絕的電話。

當時每天的目標,就是打完50通跟客戶說的上至少5分鐘的電話。那年代比較輕鬆,大約播完500個號碼,就有機會達標。也就是說,每天大約要被拒絕 450次以上,才有 50位客戶願意聽我講一些話,而其中會有 3 到 5 位有興趣,之後平均有 1位可以成交。而每天成交一筆,可以帶來月薪10萬左右的收入,在冷氣房,不用吹風淋雨,是不是很誘人?

為了克服,快速不斷地被拒絕,當時桌上還會放一副樸克牌,每講完一通5分鐘以上的電話,翻一張牌,翻完52張,當天的工作也接近盡頭。當時也有個迷信,總覺得翻到 A 之後會帶來好運,一邊被拒絕一邊自我娛樂。

還沒成功,是因為失敗的次數還不夠多

之前在 懂犯錯 有聊過一些,實際上,當你想要找出成功的解方,最快的方法就是快速嘗試各種可能的機會。

有玩過 MMORPG 嗎?當年在玩魔獸世界的時候,官方推出新副本,玩家們只能先猜測,試著組成 40人團隊,殺進副本去,打到哪都好,死光了、團滅了,人員集合快速檢討,然後再試一次。不斷死、不斷試、不斷推進,直到副本打通為止。團滅後,能夠快速檢討,快速修正的團隊,推副本的進度也會是比較快的。而能夠成為第一個打通副本的團隊,除了名聲、榮譽,有時還能出賣攻略訊息,賣錢養活自己。

承受連續的失敗,需要勇氣與信仰

就像 萊特兄弟 發明飛機,或 阿姆斯壯 登陸月球,人們只會記得第一,其他都不重要。追求成功的路上,其實就像飛蛾撲火,燈火既燦爛,也很致命,所以很多人會裹足不前,寧願不要成功了,也不願繼續失敗。

很喜歡九把刀的 少林第八銅人 的意境,他自己是這麼說的:

  這個世界上,或許真存在不管怎麼努力,也達不到的夢想。
  但如果一百倍的努力,能夠換取以一個呼吸的距離欣賞它……
  那麼,我就會去做。
  最後被自己感動不已。

失敗為成功之母

話雖老,但以新創公司的說法就是,設定好目標產品,然後快速做出原型,快速修正各種錯誤,快速迭代,直到成功被用戶接受,付錢買單。

有時人的興趣、職涯發展也是,快速嘗試,排除不適合、不喜歡的,排除得越多,越有機會遇上真愛。

如果能把失敗當成養份,那麼養份越充足、肥沃的土地,越有可能開花結果。不斷累積失敗,汲取經驗、快速修正,去細心孵化屬於你的成功!

用失敗當燃料,推動你邁向成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