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f Improvement

『好奇心』讓人類進化,『創業家精神』讓你進化!

阿輝一直都很拼,第一次遇到他是在15年前,炎炎夏日中,光著臂膀搬著傢俱,東西雖重,他手腳還是非常俐落。當我訝異於他的細心保護傢俱時,他靦腆溫和的微笑更讓人印象深刻,中間休息時候閒聊才知道,他還在唸夜校,他笑著說,家境不好又愛玩,書念得不高工作不好找,就又回去唸書了。也許是他身上跳痛的文氣,不由自主地多聊兩句,聊了許多工作上的事,看他眼中透出思索的光芒…

創業家精神有三大要素:洞察力、執行力、建構力

  • 洞察力:能夠發現周圍人們的痛點、需求、願意花錢解決的事務
  • 執行力:採取行動去嘗試解決問題,並優化解決方案
  • 建構力:組建團隊,執行、優化、擴大解決方案

 

再次遇到阿輝是在10年前,在籌辦1,500人尾牙的佈置會場,遠遠看到搭背版的工班進來,依稀只覺得其中一位有點眼熟,沒想到他露出滿口白牙,一次就叫出我的名字。看著他指揮其他工作人員爬上爬下的搭建8米高的舞台主視覺背板,聊著聊著才知道他已經有自己的工作室了,專門接尾牙、婚禮等活動場。他說當初搬家太累但也搬出興趣,就想找個好玩的來搬,運氣好走上這條路。他爽朗的笑聲讓會場佈置工作歡樂不少…

 

Side Project 附屬專案

今天工作上,聽到我們技術大神說:「他最喜歡平時有在做 side project 的人,因為那可以多一個管道接觸非工作的領域,保持市場訊息的敏感度…」

這其實就是一種好奇心,延伸到創業家精神的範例。大家工作都這麼忙,工時又長,回到家都累翻了,追追劇、滑手機衝浪一下不是很好嗎?幹嘛要多找一件事做?所以,這需要極大的熱情,背後需要極大的好奇心,讓你想利用每天殘存的一點點時間,去專注的做一件事。也許是,上網多學一門課,學烹飪,學跳舞,學抱石,但最好的是,做件能夠『解決某問題』、『幫助到某些人』的事情,而且如果潛在需要的人不少,未來有機會擴大規模的話,就值得設立一個專案,每天攻克一點,也許一、兩年後就成為你另一個專業,說不定有機會商業運轉多份收入呢?至少在你嘗試解決問題的時候,會扎實的學到新知識,為了尋求方法的過程中,留言過的論壇,詢問過的人們,這些都會留下足跡,知道你在試著解決問題,這也是非常有價值的人脈網絡

 

最近一次遇到阿輝,其實沒有,是在雜誌上看到。原來他越做越大越專業後,現在專門做大型演唱會的搭景,最近常常拉著班底亞洲到處飛,記者很好奇,這種蠻當地服務性質的工作,為什麼他會這麼受信賴,跟著歌手到處跑?從雜誌背後依稀又看到他靦腆的笑容,嘴上說著運氣好,但總能讓別人掏心掏肺的跟他分享人生中精彩的點滴經驗…

 

訂做公司

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,原來開公司也能量身定做,美國有創業家,藉由念 MBA 認識一群醫藥業的高管,知道他們各自公司下階段的研發方向,當中有哪些課題有可能外包之後,他刻意組建團隊研發相關技術,然後跟那些高管保持聯繫,等到方案成熟之後,自然對方公司就想併購他的公司。居然這樣連續創業 7, 8 家,光是它賣出公司賺的錢,加起來有幾千億台幣。原來找到需求,公司也可以訂做…

保持敏銳的眼光,讓好奇心引領你,多付出一些,為了你自己,開創更寬廣的職涯道路,開創自己的事業!

找出痛點,捲起袖子去修它,創業家精神無所不在!

vincent

Recent Posts

所謂〖使命〗,就是怎麼使用你這條命

打 Game 的時候,螢幕上方...

4 年 ago

永遠懷疑,永遠質疑

當默默的接受聽到的事情、看到的...

4 年 ago

真正的安穩,來自不間斷的冒險!

世上唯一不變的,就是變 所有習...

4 年 ago

好好選擇!勇敢說不,更勇於探索!

很多時候當機會來臨,做與不做都...

5 年 ago

人生最大的寶藏,天賦!

愛因斯坦說過「每個人都是天才。...

5 年 ago

紀律,帶來真正的專注與進步

每天,都有上千個選擇等待你決定...

5 年 ago